最新一代的免疫球蛋白E (IgE)过敏测试——Faber!



最新一代的免疫球蛋白E (IgE)过敏测试——Faber!

第一个过敏血液测试在1970年代研发。由于只有微量特异性IgE抗体存在在血液中,故此为研发过敏血液测试带来巨大挑战。第一代过敏血液测试将过敏原提取物与固体结合,然后加入患者的血清,再用标记放射性的抗IgE抗体测量。此放射过敏原吸附试验(Radioallergosorbent test,简称RAST)涉及危险放射性物料,只可在有专门装备的实验室进行。

第二代过敏血液测试使用非辐射性测量方法来测试抗IgE抗体,测试方法包括:结合酶子和抗IgE抗体而变色,或使用被特定波长的光激发时发萤光的分子。抗IgE抗体的数量可透过量度颜色变化的程度或萤光的强度来决定。当中ImmunoCAP为准确性最高的过敏测试技术。

过敏血液测试的最新发展包括使用分子过敏原。由于未经提炼的过敏提取物含有很多不同的蛋白质,且只有少数可引致过敏反应,故此不会引致过敏反应的蛋白质经常导致假阳性结果。如果我们只测试证实会引起过敏反应的蛋白质分子,那么就能提高测试的准确性。

多重检测(multiplex assay)是过敏血液测试的另一项最新发展。旧测试依赖使用固相(像海绵的物体),需要大量血液作测试,且容易与非特异性IgE结合。一般而言,大于1000IU/ml的IgE总量会导致频繁的假阳性反应。这就能解释为何有些患者(特别是异位性皮肤炎患者)对所有测试都呈阳性反应。多重检测透过减少试验反应的表面积,可改善与非特异性IgE结合的情况。此外,需要用作测试的过敏原份量大大减少,测试成本亦会随之减少。而且,定量的血液样本能用作测试更多过敏原。这些多重检测以ISAC晶片微阵列( ISAC chip microarray)为首,其中试验区域的大小以微米计算。FABER测试(FABER test)使用纳米技术,是多重检测的最新一代。这些纳米珠的尺寸比晶片微阵列小1000倍,可使用少于200uL(1ml的五分一)血清来测试超过200种过敏原,其中100多种是分子过敏原。由于反应区很小,它能精确测试IgE总量高达25,000 IU/ml的血清。